综合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信息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夏季身体锻炼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 2016-12-06   浏览: 132

夏季气候的特点,主要是温度高,湿度大,闷热。但人体对各种气候的适应能力很大,这种,这种适应能力不是人体所固有的,是靠锻炼培养起来的。一般来说,经过暑天系统锻炼之后,机体热的耐受性会逐渐增强。因此,夏天锻炼只要得法,就能收到显著的效果。在锻炼时必须注意下述事项:
 
⒈应尽量避免在炎热的、烈日直接照射下的中午进行锻炼(游泳例外),一般应放在上午或傍晚。若在烈日下锻炼,应戴白色凉帽,穿浅色、宽敞、通气性能良好的薄衣。室内运动场地,应有良好的通风降温设备。
 
⒉在运动量和强度上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凭兴趣突然增加运动量。在运动过程中,应增加休息次数,最好到荫凉的地方去休息,练习时间不易过长、过累,这一点对于没有锻炼习惯的人来说,更应注意。
 
⒊夏天进行锻炼,因出汗很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盐分,就很容易引起热痉挛。若在休息时喝少量清凉清暑及低糖含盐的饮料,不但可以补充体内因出汗而减少的盐分,还可限制一部分水不致大量排出。更应注意的是,在剧烈的运动后,不宜吃冰棒一类的东西和过冷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痛、腹泻。
 
⒋出汗之后,不要立刻用冷水洗澡,在运动后用温水洗涤,对避免中暑是很有好处的。
 
⒌如发现大量出汗、疲乏、恶心、头昏等症状,有可能是中暑的先兆,应立刻停止锻炼,迅速来到荫凉和通风的地方休息,喝些解热消暑的饮料、凉开水等。
 
夏季锻炼项目很多,人们尤为喜爱游泳这项运动,因而有必要谈一谈游泳运动的注意事项:
 
⒈在利用江河、湖泊等自然水源进行游泳活动前,必须注意安全和卫生。充分注意水质、水温、水速及水的深度,禁止在有污染、有旋涡及水下有杂物的水域内游泳。
 
⒉游泳是一项对人体有着良好影响的运动,但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活动性肺结核、高血压、中耳炎、癫痫和一切发热病人,都不宜参加游泳,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另外,一些传染性疾病,如有些皮肤病、重沙眼、脚癣、眼结膜炎、阴道滴虫等疾病的患者,不宜去游泳池游泳,以免传染他人,女子在经期也不宜参加游泳。
 
⒊在下水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多做些下蹲运动,并用手揉揉腿部肌肉。之后,用冷水淋淋身体,然后再下水,以防发生抽筋现象。此外,在水中停留时间也不宜过长,或停止不动,不要过累。在炎热的夏天,饮水中可加些盐。一旦发生抽筋,应该立即上岸,擦干身体,按摩抽筋部位的肌肉,注意保暖。
 
⒋初练游泳的人,每次在水里持续时间不能太长,一般在水里游10~15分钟就应上岸歇一会儿。如果经常参加游泳锻炼,身体各器官和机能已经适应,游泳时间可以长些,且因人而异。若出现皮肤由红变白、发紫、嘴唇发青,甚至浑身起鸡皮疙瘩和打寒战等现象时,就应该赶快上岸,晒晒太阳,并做一些轻缓的活动以加强产热过程,防止发生感冒,等体温调整过来再下水。
 
⒌无论是在天然水域或游泳池里游泳,都应注意眼和耳的卫生。游泳后最好滴些眼药水,为防中耳炎,游泳时可用凡士林棉球或橡皮耳塞将耳朵塞好,以防池水进入耳内。当外耳道进水后,不要随便挖耳,上岸后可用同侧单足跳的方法将水倒出。还可采用吸引法,即头偏向有水的耳朵一侧,用手掌紧压在耳孔上,屏住呼吸,然后迅速提起手掌,即可将水吸出。
 
⒍剧烈运动或大强度劳动之后,不宜立即下水游泳,要等到身体机能恢复正常后才可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