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信息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春季运动注意事项及常识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 2016-12-06   浏览: 133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根据春季春阳升发、乍暖还凉的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饮食、衣着、起居等,才能达到养生健身,预防疾病的目的。本篇主要介绍春季运动常识。  
 
      1。春游。在寒冷的冬季里,身体被厚厚的棉衣捂了两三个月,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亦有不同程度下降,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极需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枝条吐绿,芳草茵翠,鲜花斗艳,百鸟争鸣,置身于优美的大自然怀抱,令人陶醉,自古以来,人们最喜踏青春游。
 
  2。春季宜多散步。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更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3。晨起宜伸懒腰。提倡晨起伸懒腰,是因为经过一夜睡眠,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故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此时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祖国医学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伸懒腰,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头脑清楚,同时,激发了肝脏功能,符合春季应该养肝之道。
 
  4。多做户外活动。春游、散步皆属于户外活动的范畴。所谓户外活动,就是指在室外、庭院、公园、大自然中的一些运动,如钓鱼、赏花、散步、郊游、练气功、打太极拳等。由于在室外,空气中的“维生素”较丰富,这种“维生素”就是空气中的氧负离子,氧负离子虽见不到,摸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在“飘游”,是地球上生物维持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对预防儿童的佝偻病和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都十分有益。
 
  5。春季运动的注意事项:春季雾多,风沙也大,锻炼时肢体裸露部分不宜过大,以防受潮寒诱发关节疼痛。不要在尘土随风飘飞的地方锻炼,并要学会鼻吸口呼,不要呛风。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先踢踢腿、转转腰,身体的肌肉、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做剧烈运动。锻炼身体要全面,既要选做四肢伸展的动作,又要顾全背腹和胸腰部的屈伸动作。在锻炼中或锻炼后,不要在草地上随处躺卧,因为这样引起风湿性腰痛或关节炎。锻炼时的最高心率应在130~150次/分左右。注意脱穿衣服,预防感冒。如果身上出了汗,要随时擦干,不要穿着湿衣服让冷风吹,以免着凉引起疾病。
  在初春时晨炼不要太早。因为早春二月,清晨气温低,冷气袭人,如果太早外出锻炼易受“风邪”的侵害,轻者患伤风感冒,重者引发关节疼痛,胃痛发作,甚至能使人冻歪嘴,患面神经麻痹、心绞痛等病。据环境监测表明,一年中,夏秋两季空气最清洁,冬春季头一二个月空气污染严重,在一天中,早晨6点左右为空气污染高峰期、运动越剧烈,吸入的空气越多,受污染的程度就越大。故早春晨炼不能起得太早,一般来说,以太阳将出来时起床锻炼较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