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体育教学部“十三五”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 2017-04-24   浏览: 838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体育教学部“十三五”科研发展规划
 
以教学质量为主线,促进我校体育精品课程建设,提升我校体育课的全面育人能力,结合我校发展实际,特制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体育教学部“十三五”科研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
(一)完成规划目标,取得可喜成绩
1、促进了科研特色的建设与发展
积极发挥科研促进教学的作用。通过科研活动促使体育部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丰富和更新教学内容,促进教材和课程建设;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团队的培养,凝练了科研方向和科研特色,促进人才成长;以骨干教师科研成果为依托,带动提高广大年轻教师的科技创新能力。
2、取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近几年科研成果增长迅速。“十二五”期间,体育部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检索收录6篇,共出版专著、参编著作教材4部,获国家专利1项;获立项的校内外项目达到10余项,期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实现了省部级项目申报的大飞跃。同时还获得了校级重点项目3项。获得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项,其中省级奖2项。
(二)存在的问题
“十二五”科研发展成绩显著,纵向看科研发展迅速,但横向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体育部“十二五”期间重要工作之一是上下齐心协力,广大老师主要精力投身本科教学,因而对科研投入的精力较少;由于体育部成立的时间短,科研力量的整合与科研团队的建设进展缓慢;科研资源和人才配置尚不均衡,科研资源共享和集成度不高,科研平台基础薄弱;科研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不够完善;科研导向和保障体系还有待加强,横向合作项目和到位资金少;还未获得国家级项目。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团队建设为支撑,以体育课程建设为主导,以全面育人和服务社会发展为依托,以政策引导、支持和鼓励创新为手段,更新完善科研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管理体制。积极组织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在科研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整合力量,鼓励交叉,凝练科研方向,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争取国家级和省部级高级别项目和奖励,服务学校发展。
(二)发展目标
体育部“十三五”期间科研发展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围绕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明确优势研究领域,重点支持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争取高水平研究成果和高级别科研项目与奖励;凝练科研方向,打造学术团队,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而努力。争取在“十二五”规划期:
——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稳定省部级科研立项数量。
——积极申报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实现国家专利授权的突破。
——实现被CSSCI检索收录论文数量的突破。
——积极争取横向合作项目。
——举办学术报告和讲座5场左右,积极申办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
(三)主要任务
1、准确定位,突出内涵发展
以体育教学为重点,突出教学、训练的内涵发展,进一步凝练科研发展方向,积极探索体育课程的规律和特点,注重可持续内涵发展,形成一到两个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科研方向。
2、重视团队建设,争创标志性科研成果
建立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并重的科研体制机制,增强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团队建设,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几支研究方向明确、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积极争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争取发表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著作,争取高级别科研奖励,加快产生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科研水平。
3、加强学术交流,注重科研平台建设
积极支持教师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尽快扩大和提升教师在学术领域的声音和声誉。每年至少举办一次高水平学术会议,举办5场左右学术报告。紧紧围绕体育教学、训练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聚集研究力量,推进理论与政策研究,将研究所(中心)建设成为省内同类院校一流的研究平台,积极培育和争取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基地立项建设。
4、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科研服务社会是高校重要职能之一。我校体育部将围绕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体育事业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科研合作活动,并积极承担解决地方发展的课题。如:蓝区农村体育问题;蓝区体育旅游问题;蓝区体育产业发展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