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体育教学部教研系列活动—竞技体能训练“软式化”

来源:体育教学部   作者:体育教学部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 896

大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在体育教学中注重发展学生的全面身体素质,对于提高他们的基本活动能力和运动技术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所以,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科学系统的身体素质训练,全面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是大学体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部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身体素质训练的能力,1022日上午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郭树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如何用竞技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来指导普通大学生进行身体素质训练的教研课。郭树涛教授从什么是体能训练、为什么进行体能训练以及如何进行体能训练三个方面介绍了体能训练的特点、重点和难点,一些新的理念和方法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兴趣。如:体能训练的根本目的是预防损伤、建立正确的动作模式和增加肌肉力量;各个项目选课学生进行体能训练时一般训练与专项训练的差异性与互补性;训练学生立定跳远时训练过程安排及中外对比;青少年体能训练安排的注意事项;力量训练过程中蹲、各种弓步、推拉、抱扛、爬、蜘蛛走等多种动作能力练习的实践;核心力量的维度以及稳定支撑与不稳定支撑状态下核心力量练习特点;速度练习形式安排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实用性;耐力练习的长段落安排、短段落安排、靶心率的设定等等。课上郭教授与广大教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参与听课的教师均收获满满。本次教研活动以竞技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为基础,以学习竞技体育先进的训练成果为出发点,以实现竞技体育训练经验大众化为核心,不仅实现了竞技体育训练成果向学校体育教学的转化,更为体育部各位教师更好的开展大学生身体素质练习提供了支持。